中国矿业大学多措并举确保留校学生欢度春节

发布者:何海明发布时间:2021-02-12浏览次数:545

因新冠疫情等原因,中国矿业大学寒假留校学生有148人,其中大部分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秉持“早启动、早安排、早落实”的资助工作理念,为留校学生安排了一系列的暖心活动,做到关爱不断线、留校不孤单,确保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温馨的春节,

1. 精准摸排,确保全覆盖帮扶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为精准帮扶到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通过学生社区党工委系统精准掌握每位学生离校留校行程信息,重点关注因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返乡返程车票的学生,做到一人一案。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为每位寒假返乡的学生发放爱心补助,帮助他们顺利回家与亲人团聚;对于因疫情原因留校学生,学校给每位学生送去各类暖心礼包,温暖过年。

2.物资多样,确保满足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需要。

为更好地做好留校学生生活学习保障工作,学校组织留校学生新年茶话会,为留校学生安排了集中住宿,建立临时班集体和留校学生联络群,点对点联系;图书馆、餐厅、通勤班车、运动场地以及便利超市等场所全方位落实落细留校学生生活保障,多部门配合做好留校学生管理服务工作;除夕和大年初一,学校为每位留校学生免费提供两个系列的免费套餐:“情汇矿大,共享团圆”套餐和“年年有余,蒸蒸日上”套餐,发放新年红包和慰问品,组织留校学生写春联、送福字、集中收看春节联欢晚会,让学生感受浓浓的年味和大家庭的温暖。

3.资助育人,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人成才。

物质帮扶是基础,资助育人是关键。学校根据学生需要,为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排勤工助学岗位150余个,如图书馆和学院值班、家教等,发放助学补助,提供锻炼自我的机会;积极开展寒假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和寒假读书打卡计划,发放文创奖品;各学院分别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留校学生的关怀。

“尽管疫情打乱了我们回家的脚步、阻隔了我们回家的道路,但留在学校,各位领导老师给了我们家一般的温暖。”留校学子纷纷表示,“有学校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这个假期格外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