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政策 | 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的资助

发布者:何海明发布时间:2022-07-13浏览次数:1715

    1、国家助学贷款:该贷款实行一次申请、分期发放的方式(一次即可申请本科期间各学年的助学贷款),每学年的贷款金额原则上不超过8000元。该贷款在学生入学后办理,请准备以下材料:

1)本人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或户籍证明复印件(未成年人需提供法定监护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和书面同意申请贷款的声明);

2)新生录取通知书复印件;

3)填写《中国矿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详见入学须知附件),并在该表中签署“个人承诺”(无需民政部门或高中学校审核盖章)。

2、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该贷款按年度申请、审批和发放(每年暑假均须向生源地学生资助机构申请办理),每学年的贷款金额以生源地学生资助机构的要求为准(最高8000//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入学前可向当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咨询具体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相关事宜,入学时携受理证明到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登记,贷款到位后办理缴费或退费手续。

申请流程:登录网站注册并登录——录入信息——在线申请——导出打印申请表——签订合同(到县级资助中心)——办理电子回执(到高校)。

所需材料:申请表、本人及共同借款人身份证、户口本、录取通知书(在读学生持学生证)及上述材料复印件等。

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网址:https://sls.cdb.com.cn/

还款规则:毕业当年91日起开始自己负担支付利息。每年的1220日为正常还息日。宽限期内只需自付利息,不需偿还本金。宽限期结束后次年的1220日除自付利息外开始等额还本,贷款期限最后一年的920日要求全部还清。

说明:因地域情况不同,以上内容针对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具体事宜请咨询生源地教育局(资助中心)。

3、绿色通道:家庭经济确有困难、无法支付学费且未成功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新生,入学前登陆学校迎新网站-“迎新服务”-“绿色通道完成登记,入学报到期间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经学院主管领导批准后,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迎新点或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南湖校区力行楼B110室)办理新生“绿色通道”手续,并现场或到财务部门(南湖校区行健楼C103室)办理缓缴。“绿色通道”额度为学费和住宿费的总和,最高不超过8000元,偿还期限为一年。办理了“绿色通道”的学生可在入校后申请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4、其他奖助学金:学生每年可以根据个人学习成绩、综合素质及各项奖助评定办法,申请国家奖()学金、校内奖学金、社会类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和困难补助等,具体政策详见中国矿业大学本科生奖助政策简介(附件3)。

特别提醒:

所有资助项目均不要求学生预先交纳任何费用,不要求在ATM机或网上进行任何操作。如有类似要求的,请及时与学校资助管理中心核证(联系电话:0516-83590187),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