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爱拼的女孩运气不会差——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信控学院陈可

发布者:zzglzx发布时间:2017-01-09浏览次数:1581

【身边的榜样】爱拼的女孩运气不会差

——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信控学院陈可

  

编者按:为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先进模范为榜样,现将20152016学年度受表彰的部分优秀大学生事迹予以刊登,以飨读者。

  

http://xwzx.cum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27/a4/84169dc143bdb2d3b363259e027a/813f4189-ca89-4cc4-b058-bd3f69ba884e.jpg

“困难总是会有,永远不要畏惧,当你努力拼搏过,风雨之后便是彩虹。”信控学院陈可始终把“拼搏”二字当作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爱拼的女孩儿运气都不会差,国家奖学金等殊荣便是对她努力拼搏的最好证明。

  

学习知识,爱拼才会赢

连续两年学习成绩保持在专业前百分之三,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江苏省和全国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90%的专业基础课和主干课成绩均在90分以上,其中高等数学,数电模电接近满分……

当被问到是如何能在两年都能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的时候,陈可回答得言简意赅:“拼!

在学习上,陈可是拼搏的斗士,一往无前,永不退缩。“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我外出参加机器人比赛,耽误了好几天的学习时间,回来之后只有五天时间去复习电拖。那几天我在教学楼自习,从早上开门一直学习到锁门,就是卯足了一股劲去拼,最后还考了本专业最高分。”

除了拼搏,陈可也很注重规划。每天她都会给自己制定详细的计划表,并且拼命去完成它。“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应该把有限的精力全部投入到有意义的事情上。”清晰的计划,明确的目标,以及今日事今日毕的决心,这才是她在拼搏之路上披荆斩棘的无穷动力。

在完成老师要求的学习任务的同时,陈可也十分注重自学。在大二的时候,她就已经自学了许多有关单片机和关于创新项目的专业知识。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她总是积极与老师、同学们交流。遇到不会的知识点,她会反复去思考钻研,并查阅各种资料。有时候书上的一段文字她会反复看很多遍,直到将其中的道理弄明白为止。

“陈可是众所周知的学霸,她的学习和规划能力超强,面对困难她总是会迎难而上。”她身边的同学这样评价道。

爱拼才会赢,凭借着这股拼劲儿,陈可在学习的道路上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竞赛创新,爱拼才有机会

摘下身上的学霸光环,在生活中的陈可还是一位竞赛达人。

高数接力、线代竞赛、数学建模,获奖名单里总能找到她的名字。她还加入过机器人实验室,积极学习了许多关于机器人设计的知识,并于20165月前往日照参加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

“这次比赛也是出了点小插曲,我们制作的是仿人竞速机器人,在快开始比赛时控制板居然烧坏了,想到这几个月来在实验室的付出很有可能付诸东流,我们都很着急,没有办法,只能拼了。”她们的团队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机器人进行了紧急抢修和调试,尽管略有波折,但依然斩获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这次比赛对于我来说意义很大,这是我们这个团队辛勤付出的结果。但比起结果,我更享受的是团队里的成员大家为了一个目标共同拼搏的过程。”她如是说。

除了学科竞赛,田径场上也有她拼搏的英姿:400米跑道,她在奋力奔跑;三级跳比赛,她的身姿矫健;跳高现场,她完美过杆……正是凭借着身上的一股拼劲,她在体育比赛中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

竞赛之外,在创新方面陈可也是走在前列。从大二下学期开始,她就构思着一个创新项目。经过充分准备和积极联系,她成功申请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新型电机驱动系统的建模与仿真研究”,并在该项目中担任负责人。目前该项目即将进行到中期阶段,当被问到作为项目负责人是否会感到压力时,她回答道:“压力自然会有,但我觉得我只要再拼一些,多学一些,压力一定就会小一些。”

为了克服科研中的瓶颈,她积极学习开关磁阻电机的相关知识并自学电机仿真及电磁分析的相关软件。“我们项目的科研周期是两年,我希望能顺利完成科研项目,爱拼才会有机会。”

  

兴趣广泛,爱拼更加精彩

“学习的时候我会拼命地学,玩耍的时候我也会拼命地玩。”当谈到学习和大学生活的关系时,陈可这样说道。

陈可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在课余时间,她总是会做各种喜欢做的事情,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陈可喜欢旅游,她经常与三两好友相约出去游玩,增长自己的见识。除此之外,她还热爱读书和写作,在图书馆中经常可以看到她的身影。

陈可在大学中也积极加入各种组织和社团,并担任各种职务。她连续三年担任班上的团支书,并加入了校学术科技部、院团委学生会办公室等多个部门。在大三时,陈可还主动担任了信控学院16级电气1班的班级导师,全心全意地帮助他们在大学更好地规划、学习。这些工作经历让陈可收获了知识和友谊,也锻炼了她的综合能力。

“这些是让人难忘的,也是充满挑战的。特别是担任班级导师,我一开始感到很有压力,但我选择了拼一次试试,这是一次很棒的经历。”正如陈可所说,工作中充满了各种挑战,但也令人无比难忘。

在校学术科技部的时候,陈可所在部门曾邀请著名诗人汪国真来学校作讲座。从策划到邀请再到活动布置安排,她们克服了重重阻碍。尽管过程很曲折,但当亲眼见到汪国真的时候,她认为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我感觉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没有虚度大学时光,真正地学到了一些知识,取得了一些成绩。”陈可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这样总结道。在接下来,她依旧会努力拼搏,朝着自己定下的目标前行。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陈可的优秀源自于她对于自己生活的良好规划、严格执行以及勇于拼搏的精神。她表示,未来她将努力方向放在竞赛项目和保研上,并继续保持这种品格。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作者:马晓华 张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