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积极推进精准资助

发布者:zzglzx发布时间:2017-01-15浏览次数:729

中国矿业大学积极推进精准资助

    中国矿业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和家庭走访,创新工作理念,完善资助体系,着力实现精准资助。

一是精准调研,深入开展溪水行动。学校高度重视家庭走访工作的开展,每年均组织学校资助工作人员及一线辅导员开展“溪水行动”,深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境况,将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和文件精神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社区工厂、送到学生家庭。目前走访范围已扩展到全国20多个省份,收集的资料和数据为学校实现精准资助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精准宣传,切实加强政策宣讲。学校通过专题会议、宣传栏等及时宣传发布国家最新的资助政策及文件精神,确保做到让每一位同学都知晓熟悉。在通过传统方式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建设了微博公众号和微信公共平台,通过新媒体平台不断加强政策宣传推广力度。同时,学校还通过微视频、微电影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对“资助育人”典型、资助工作成效进行广泛宣传,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是精准建档,持续改进工作方法。学校始终着力宣扬公平、公正的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开展建档工作。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学生现状,制订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标。在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工作时,将地域、消费、家庭等各类情况进行分类量化,构建了指标式工作体系,力争更全面精确的反映学生的生活状况,切实提高资助工作的精准度。

四是精准帮扶,不断完善资助体系。学校通过多种途径为学生设立勤工助学岗位,构建了完善的勤工助学服务体系。学校深入调研和跟踪学生生活情况,结合学生困难针对性的开展资助工作。如学校对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建档跟踪,及时了解和掌握他们的生活状况并针对性为他们提供专项补贴;再如学校对寒假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调研统计,为他们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并开展春节慰问。学校通过构建全方位资助体系,因地制宜做好资助工作,着力实现“精准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