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开2017年全国省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会议

发布者:zzglzx发布时间:2017-02-22浏览次数:329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开2017年全国省级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会议

【信息来源: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017-02-22

217日,全国省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6年学生资助工作,交流了学生资助工作典型经验,研究部署了2017年学生资助工作。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副主任马建斌、涂义才出席会议并讲话。财政部科教司、教育部财务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家开发银行代表和媒体代表出席会议。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黑龙江农垦总局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业务处室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1.png

会议现场

田祖荫以“2017年的工作该怎么干?”为题,对2017年学生资助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他指出,2017年学生资助工作要明确使命,抓住重点,“撸起袖子加油干”!资助中心要准确定位,以创造和优化服务为宗旨,为主管部门服务、为基层单位服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服务;资助工作要以组织实施、监督检查、调查研究为主要任务,狠抓国家资助政策落实、狠抓政府机关管理要求落实、狠抓日常监管和服务落实。他明确了2017年的工作重点:一是精准资助,要下功夫做到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标准精准、资助时间精准、技术手段精准、资助执行力精准;二是资助育人,要抓住一个核心、提升两项能力、加强三项教育,全面构筑起融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和规范管理五项内容为一体的资助育人体系。他要求,2017年学生资助工作要按照宝生部长“全部工作的内容基点放在稳中求进上”的指示精神,平稳推进各项资助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让学生资助工作为教育加分,为党和政府的形象加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png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部署2017年学生资助工作

马建斌部署了2017年学生资助宣传工作。他分析了当前学生资助宣传工作面临的形势,要求学生资助工作者要转变观念,全面增强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并对2017年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省、地、县市、高校一要抓紧完善改进2017年学生资助宣传方案,二要建立舆情监控和应急机制,三要建立资助工作宣传月报制度。

涂义才部署了2017年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工作。他阐述了将2017年确定为“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明确了规范管理的主要内容为规范管理制度、规范资金管理、规范资助程序、规范机构队伍建设、规范信息管理、规范监督责任,并对规范管理工作实施的具体步骤及时间节点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上,湖南、福建、河南、陕西、江苏、安徽、青海等省份分别就精准资助、学生资助宣传、资助监管、县级机构标准化建设、资助育人、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学生免学费资助和学前教育资助等方面做了典型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