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育人·树人”溪水读书节活动通知

发布者:zzglzx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1195

助人·育人·树人”溪水读书节活动通知

  

  

开卷有益,益己、益人、益民族、益国家、益未来。为引导和鼓励大学生走进图书馆,自习室,与书为友,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提高学生的学习力、鉴赏力,让学生与书本为友,与大师对话,在人类优秀文化遗产中净化自己的灵魂,丰富自己的内涵,升华自己的人格,教育并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科学的学习观,激发并提升学习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校园文化环境,扎实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树立勤奋读书、热爱知识、崇尚科学的良好风尚。为了活跃校园文化,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丰富大学生文化生活,培养其对阅读的兴趣,提高大学生的普通话水平,特举办“助人·育人·树人”溪水读书节活动,包括溪水读书节之良书读后感和溪水读书节之诵读比赛,让同学们在书中品味人生,感悟生命;在书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承办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工作处资助管理中心

    

二、参赛对象:中国矿业大学全体受助学生

  

三、活动时间:20171116日——20171126

  

四、活动内容:

(一)“助人·育人·树人”溪水读书节之良书读后感

1.作品征集及评审(1116日——1126日)

以部门为单位,组织初评,每部门最低报送征文数不少于部门人数的30%,各部门负责收集征文作品,并请将参赛作品电子版于20171127日之前报送至学工处资助管理中心,电子邮箱:cumtzzglzx@163.comword文档命名为“姓名+联系方式+读后感”。由工作人员对参赛作品按要求进行审核。此次征文比赛由专业教师担任评委,征文评审坚持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

2.参赛作品要求:

各同学就最近看的一本书,然后写一篇读后感,读后感要求:

1)征文内容需结合平时自己读书的读后感和心得体会,要结合自己对图书的感悟以及自己的阅读经历和德行养成,反映真情实感。征文需主题鲜明,语言流畅、生活性强、内容丰富,真实感人,意境独到。

2)文章题目自拟、体裁不限,文章字数不低于800字;

3)参赛作品必须系本人创作的作品。严禁抄袭、请人代写,一旦发现,取消比赛资格。

4)稿件均为Word文档形式,字号为四号。文章后需要注明作者、班级、电话、电子邮箱、阅读书目等信息,为增强文章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可附相关图片,其中相关图片中必须附有校园卡与所读书本的合照。

3.评分标准:

1)主题鲜明,具有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内容符合比赛主题要求,富有启迪性和前瞻性;感情真挚,标题醒目、新颖。 

2)文体明确,文眼明显,线索脉络清晰;文章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布局严谨、自然、完整。

3)语言通顺流畅、符合逻辑;写作技巧运用出色合理;材料构思新鲜,见解独特;章法架构具有独到之处;文章文采洋溢。

  

(二)“助人·育人·树人”溪水读书节之诵读比赛

1.作品征集及评审(1116日——1126日)

参赛人员需将参赛作品和诵读活动登记表(诵读活动登记表见附件1)于20171127日之前报送至学工处资助管理中心,电子邮箱:cumtzzglzx@163.comword文档命名为“姓名+联系方式+诵读”。由工作人员对参赛作品按要求进行审核。此次诵读比赛由专业人员担任评委,诵读评审坚持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

2.参赛作品要求:

各同学诵读一篇自己最喜爱文学作品,读后感要求:

1)诵读参展作品形式为音频,诵读作品可为原创作品或者经典优秀作品。

2)诵读作品应为学生原创的或者是其他经典的文学作品,内容健康向上,格调积极乐观,体现我校大学生优秀品质,传递正能量,给人以感悟和思考,激发希望和梦想。

3)每个音频时长在4-6分钟,MP3格式,文件不超过50M,音质清晰,可配背景音乐。

4)诵读要用普通话,吐字清晰,语速流利,表达自然,富有韵味,能体现作品内涵。

5)在音频最开始,需报出自己的姓名、学号、学院专业、勤工助学的职位名称等基本信息。

3.评分标准和细则:

1)内容:紧扣主题,表达准确,内容充实生动,积极向上,有真情实意。

2)语速: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晰,声音宏亮,正确把握朗诵节奏,富有感召力,朗诵抑扬顿挫。

五、作品评奖及优秀作品展示(1130日——129日)

1)个人奖:

此次征文比赛共设立个人奖: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优秀参与奖25%

此次诵读比赛共设立个人奖: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

对征文比赛和诵读比赛中获奖的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另外,优秀作品将在微信公众平台和网站进行推送。

2)部门参与奖:

部门中部员参加2项活动的,且参加人数较多的,可以考虑给予部门参与奖。

部门参与奖共五名。

参与部门参与奖的部门需1127日前把部门推选活动登记表(部门推选活动登记表见附件2)发送邮箱至cumtzzglzx@163.com,文档名需标明“部门+推选活动登记表”。

  

附件1:诵读活动登记表.docx

附件2:部门推选活动登记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