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冉升起的旗帜

发布者:zzglzx发布时间:2017-03-08浏览次数:708

【青春矿大】冉冉升起的旗帜

——记第十一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中国矿业大学国旗班

  

http://xwzx.cum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76/0b/55050dde4ea994791186927a4493/69a2b750-33d8-4e46-8aff-294e926f4a25.jpg

“向左转、原地踏步走、向后转……”当初升的朝阳照耀在矿大的校园上空时,国旗班的成员已经在操场上训练了。

简单的指令,不断重复的动作,他们响亮的口号,震彻云霄。

不论严寒或者酷暑,国旗班的训练从不停止,他们陪伴着学校的国旗从日出到日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不断地传承着……

  

一种情怀,让我们神圣地坚守

因为一种军人的情怀,他们来到了国旗班;因为热爱,他们想让国旗班变得更好,他们选择坚守在这里。

当提及为什么会选择加入国旗班时,他们的回答竟是如此惊人地一致:因为我们有军人的情怀,因为我们热爱。如此简短的话语却道出了他们最诚挚的初心。因为有这样一种情怀,他们热爱这个集体,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让它变得更好。

国旗班现任主席刘松楠在国旗班服务至今已有两年半的时间,谈到为什么会对国旗班投入如此大的心血时,刘松楠认真地说:“我始终坚守着我当初加入国旗班的初衷,要让国旗班成为受人尊敬有影响的集体,我始终带着我军人的情怀在这里前行。”

现役部长王渊说:“每次看着五星红旗从我的手中升到天空,我都有种自豪的感觉。将来我会选择留在国旗班,接下学长们的担子,完成自己的初心。大一刚进国旗班的时候还不适应,但是现在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这个集体了。”正是这样一种情怀,引导着国旗班的每一个人尽心地为国旗班的建设添砖加瓦。

或许出发点越单纯,事情会做得越好。当初他们仅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和情怀毅然加入国旗班这个集体,殊不知,这个集体似有魔力一般吸引着他们在这条路上渐行渐远……

  

一种使命,铁血与柔情并存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在训练的时候苛求完美,才能在每次升旗仪式的时候表现完美。”刘松楠说。

当代表学校参加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国旗班比武的消息下达到国旗班的时候,国旗班的人半喜半忧。喜的是能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是崇高的使命,忧的是学校将重任放到国旗班身上,给他们施加了巨大的压力。老师们对他们寄予厚望,国旗班必须要取得好的成绩!

据参加比赛的队员回忆:那是在夏天的时候,温度很高,但是为了最终的胜利,国旗班的训练强度不断加大,几乎每天都要在太阳下暴晒进行训练。临近比赛的时候,国旗班的成员更是请了两周的假专门为比赛进行专业训练,每天穿着厚重的加绒军装在太阳下训练,一练就是一天,每天训练结束后脱下衣服一看上面都会结一层盐渍。但正是训练的苛刻,才使他们战胜了很多由国防生组成的国旗班代表参赛的院校,取得了省级一等奖的骄人成绩。

纪律严格,法治先行。这是国旗班现在实行的管理制度,但国旗班绝不是由一个个钢铁冰冷的身躯组成的集体,而是在钢铁中存在着柔情。虽然训练的时候他们有军人般的威严,但在私底下他们却也都是非常好的朋友。

“有很多细节都很让我感动,楠哥在每次升旗仪式的时候都会过来给我们整理衣领、肩章和帽子。如果我们有生活上的问题都会找他咨询,我感觉国旗班就像一个大家庭,我们就是战友,我真的非常喜欢国旗班。”董佳富副主席说道。

来自哈萨克族的现役国旗班队员迪娜说,在这里她收获了更多的尊重和理解:“因为我是少数民族,还是穆斯林,所以在饮食方面会有特殊的需求,但每次聚餐和早餐,他们都会特意为我准备清真食品,这让我感受到一种尊重和理解,我越来越爱国旗班。”

  

“我们是守业人,也是‘创’业人”

华罗庚曾经说过:“假如没有创新精神,不去摸索更新的途径,只是随着别人的足迹走路,也总会落伍别人一步;要想赶过别人,非有创新不可。”国旗班能有今天的活跃,离不开近几年的摸索创新。

刘松楠说:“我们是守业人,也是‘创’业人。国旗班于1997年成立到今天也快有20个年头了。十分感谢历届前辈们的艰辛付出,为我们国旗班创下了坚实的基业,我认为我们身上的责任不仅是把国旗班传承下去,更多的是作出改变,让它变得更好!”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制度上,国旗班进行了管理上的创新,如今的国旗班正在逐进行着由人治走向法治的转型。

国旗班在管理架构上进行了创新,由原先的班长书记制变为主席部长制,并将队员划分为现役(大二)和预备役(大一),通过这样的垂直划分,执行老师的任务安排也可以做到明确分工和准确传达,而且现役和预备役按照年级划分也使得管理更加规范。

在运行上,国旗班进行了规模上的创新,董佳富说:“最开始国旗班只是面向矿业学院招生的,但由于选拔严格,能留下的人寥寥无几,后来我们扩增了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情况有所改观。随着国旗班越来越得到认可,更多的学生向往进入国旗班,于是今年我们开始面向全校招生。”

在队内文化建设方面,国旗班积极进行精神文明建设。刘松楠说:“有文化才有凝聚力,我们一直在队内文化建设上探索。”国旗班不定期会组织茶会、团建活动,旨在增强队友之间的凝聚力。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国旗班,这样一个特殊的集体,时刻以军人的规格要求着自己。国旗班给每个成员带来的是全方位的改变。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刘莞毓 张振 黎明 刘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