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何海明发布时间:2022-07-09浏览次数:716

各学院:

暑假期间是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的黄金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增强我校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主动性,推动精准资助目标充分落实,提升资助育人工作的实效性,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根据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现就做好我校2022年暑期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通知如下:

一、2022级新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

1、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各学院要努力做到“五个融入”,即:把学生资助工作融入招生宣传、融入迎新报到、融入新生入学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融入毕业就业,构建全程关心、全程资助、全程育人的机制。

2、精准掌握资助政策体系。各学院要开通院级学生资助热线,确保资助政策咨询渠道畅通,能够做到及时为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决问题,对在校学生及即将入学的新生做好国家和学校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咨询和解答工作。

3、做好新生资助摸底工作。各学院要落实困难新生的调查走访工作,了解学生本人及家庭是否有由疫情、病患、自然灾害等原因而导致的临时性经济困难;同时向有资助需求的新生提供国家助学贷款、绿色通道等可行的建议和政策帮扶,并做好跟踪回访和入学接洽;对有实际困难的新生,可深入学生家庭,了解实际情况,确保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

4、组织聘任学生宣传大使。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宣传力量,组织聘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回到家乡、回到高中母校“现身说法”,线上线下向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如何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彻底扫除他们经济上的顾虑。

5、加强新生安全提醒工作。各学院要切实提高学生金融风险防范能力,加强对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防范知识的宣传,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让学生知晓诈骗分子惯用的行骗伎俩,提醒学生不要被电话、短信、微信中的诈骗信息蒙蔽,揭示不良“校园贷”的本质和危害,抵制过度消费、远离不良网贷,防止不法分子利用申请奖助学金、贷款和交学费等对学生进行诈骗,避免出现因诈骗事件导致家庭致贫或返贫现象。

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慰问工作

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准备。各学院要充分运用“互联网+资助”的工作形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云走访”慰问活动,在全面准确地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基础上,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同时,做好我校2022-2023学年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宣传动员工作,对于因疫情、病患、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利用暑期准备相关证明材料(例如:低保证、残疾证、医疗记录等原始材料复印件),并填写《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附件2)。

2、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保障。各学院要建立暑假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日常联系制度,通过线上座谈会、茶话会等多种创新形式,开展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关怀慰问工作,了解学生实际需求,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帮助有需要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拓展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资源,在妥善安排好暑假期间的生活和学习基础上,让学生们度过一个温馨、充实的假期。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新生资助宣传和家庭困难学生的走访慰问工作,确保送温暖工作全面开展、落在实处,并注重保护学生的隐私。

2、各学院将暑假期间资助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总结报告(从此次活动的总体安排、活动效果、温心暖心典型事例、遇到的问题、建议等几方面撰写),于91日前将总结报告及走访照片报送至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力行楼B108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zzglzx@cumt.edu.cn。学校将选取优秀做法和典型事例报送至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宣传和推广。

 

附件1:中国矿业大学学生资助政策简介.zip

附件2:中国矿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doc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7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