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搭建“三个平台”,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者:zzglzx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589

吉林大学搭建“三个平台”,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全面发展

【信息来源:吉林大学|转载: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016-12-19】

吉林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落实资助育人,积极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三个平台”,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建立起解困、育人、成才、回馈这样一条良性通道。

一、搭建助学实践平台,使学生实践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学校提供专项经费在校内设置3600个兼职岗位,每年举办校内勤工助学岗位招聘会,且全部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吸引200多个校内用工单位前来招聘,实现用工单位与学生间的双向选择,既锻炼了学生的沟通、表达及现场应变能力,也间接提升了学生的就业能力与职业素养。每年暑期,学校还举办校外兼职岗位招聘会,邀请50余家企业公司来校招聘,可为学生提供3000多个兼职岗位,使广大学生更好的走出校园,认识社会、了解社会,为今后更好服务社会打好基础。同时,积极拓展社会资源,与企业多方合作,建立起移动公司、吉大致远等多个校内外助学实践基地,为学生搭建集勤工助学、实习实训、工作就业为一体的综合实践平台。仅移动助学实践基地,自2006年成立以来,每年可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兼职岗位2000余个。

二、搭建思想教育平台,提升学生思想品德和人文素养

一是开展感恩教育,引导学生感恩国家、学校和社会。由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建的“育苗支教”团,自2012年成立至今,共选派664名志愿者,组建49支队伍,分赴15个省份30余所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受助学生10000名,捐赠衣物书籍13000余件,建立30余所爱心图书室,与7所学校签约共建支教实践基地,坚持为偏远地区儿童传递关爱、启迪梦想。二是开展自强自立教育,引导学生继承发扬中华民族精神,自强不息,努力奋斗,以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学校从2004年开始,连续16年开展“自强自立大学生”“自强自立大学生标兵”评选活动,评选出自强自立典型近400余名,营造起学典型、争先进的良好氛围。三是开展诚信教育,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道德观和法治观,坚守道德准则和法律规范,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做一个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四是开展勤俭节约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辨别真善美与假恶丑,理性认识和分析复杂的社会现象,提高自觉抵制不良社会风气诱惑的能力。

三、搭建就业帮扶平台,使学生顺利步入社会

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就业,是阻断“代际贫困”的重要手段。学校从满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多样化就业需要出发,为家庭经济困难且就业困难学生发放求职补贴,切实解决学生求职过程中的经济难题,消除其就业的经济障碍。一是依托“蒲公英计划”,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所能够涉及到的所有学科竞赛、相关专业认证考试、出国英语能力考试等均列入梦想基金资助项目,增加学生能力储备,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二是开展对家庭经济困难及就业困难的“双困学生”就业能力提升培训会,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且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力度,对其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等求职服务。力争使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就业,走向社会。

通过搭建三个平台,使学生能力有提高、品质有升华、就业有促进,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最终实现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