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株来自黄土高坡的蒲公英,将感恩情怀遍洒大地

发布者:zzglzx发布时间:2017-03-12浏览次数:346

他从黄土高坡走来,带着黄土地赋予的纯朴厚重与坚毅不拔,在三年助学贷款和三年二等助学金的资助下,圆满完成学业,实现了人生的自立。他在最该奋斗的时节,带领一个年轻团队,迎立双创潮头,用创业书写人生精彩。他以“资助助人”为己任,创立蒲公英公益项目,帮助更多人实现新的可能。他就是——徐养锋

  

人物名片

徐养锋,男,汉族,1990年8月,群众。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2009-04班,2009年9月入学,2013年6月毕业。江苏微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2014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

勤工俭学,受助圆梦学业

金秋九月,黄土高坡上还没有刮起大风,艳阳高照,祥和安静。他放下耕作的农具,捧着中国矿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第一次踏上从西北到东南的火车。窗外一轮圆月,跟着火车缓缓在走,少年人的雄心壮志,在这一夜猛然发酵——一个全新的起点,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激动呢?

生活中他从不掩饰自己经济上的匮乏,而是用自己的努力给出了最好的回应。在校内,他认真学习国家资助政策,利用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和学院提供的各种机会,参加勤工俭学三年。在校外,他把暑假时间都用来赚学费,从不怕苦怕累……资助,让他变得更加阳光健康,在奋斗中砥砺成长!

经济贫困,“人穷志短”?不是!为了充实自己,他做了三年图书馆助理,在学习图书馆知识的同时,研读更多的书籍;为了能够练好普通话,无论酷暑寒冬,他每天早晚都到镜湖旁高声朗读经典。大学四年,他不仅养活了自己,还补贴弟弟完成了大学学业……资助,让他体会到生活的真谛,在奋斗中茁壮发展!

“苦心人,天不负”,在学校三年助学贷款和三年二等助学金的资助下,在资助科和学院老师们的鼓励下,他顺利完成了大学的学业,收获了人生奋斗的新起点、新平台。

突破自我,创业实现梦想

大学四年,虽然解决了物质危机,但他还是忘不了一个梦想——创立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这是一个黄土高坡人的情怀,就像当年资助他上大学的好心人那样,能够给予他人。

入学以后,他首先成立了烛光团队,被遴选入驻学校的模拟创业实践园,做校园文化活动,为母校校园文化的发展和传承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之后,他成立了O2O的网络休闲食品超市——美味佳品,后来被一家公司收购……不断地创业,不断地沉淀,量变的积累,引起质变,破茧成蝶!2014年,在学院领导老师的支持和鼓励下,他在计算机学院创客空间创办了徐州微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业务太少?他和团队一家家上门寻找客户,放下少年的脸面和矜持;经验太少?他们一边没日没夜地学习,一边高薪聘请专业人士指导;资金太少?他们把握着一分一厘,将赚来的钱投入设备、技术中去。研读儿童教育方面的书籍,从无到有,实现了从策划、拍摄、后期制作、到宣传包装的一条龙服务。只有比别人更拼,才能存活下来。

通过两年的发展,微迷立足徐州,横跨江苏、山东两省,辐射苏北和鲁南地区。随着团队规模的扩大,微迷人投身于更广阔的天地,打造独一无二的年轻人影视文化,为大众奉上娱乐身心的精神盛宴。

风化雨,公益回馈社会

2016年,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微迷成功引进了天使融资。在微迷不断壮大、创造更多价值的同时,他开始将一部分精力投入公益,将少年创客、高科技产品和全新儿童教育理念,带去了山区,为留守困儿童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而这是他心里的另一个梦——将那些他受到过的帮助,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早先在学校的时候,他就热心公益,积极走访聋哑儿童中心,关心留守儿童现状。现在,他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对于慈善,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此基础之上,他带领微迷团队,创立了蒲公英传媒服务中心。

蒲公英公益传媒服务中心,主要服务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并积极宣传禁毒工作,为社会组织提供传媒方向的公益服务。“弘扬公益精神,传播公益文化,探索公益创新”是蒲公英的服务宗旨,也是微迷发展的方向之一。团队先后拍摄了以山东枣庄农村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为焦点的纪录片和以传播禁毒理念为中心的贾汪公安分局公益微电影《信念与底线》。

    

老师点评

徐养锋是在国家助学政策的资助下完成的学业,因受助而感恩的情节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如今他要将他受到过的那些帮助,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必将让资助育人的核心作用发扬光大。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助理研究员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