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越崎学院2017届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工作

发布者:zzglzx发布时间:2017-06-16浏览次数:1178


孙越崎学院2017届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工作

  

为了帮助学生树立诚信为本的理念,促进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有序开展,我院于201765日至12日,针对2017届助学贷款毕业生,积极展开诚信教育。

我院共有7名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其中生源地贷款4人,校园地贷款3人,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7届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活动的通知》(学工通知[2017]17号)文件精神,毕业班辅导员苏辉,于65号召集这7名学生,于计算机楼A208组织观看了《贷款助学信用助人》的专题教育片,此片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条件、办理程序、还款要求和相关配套政策,以及征信、信用记录、个人征信系统的作用等知识。同时让同学们认识到诚信贷款的重要性,增强了同学们的诚信意识。通过观看教育片,同学们对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增强了对征信知识的了解,从而为贷款学生按时还贷打好信用基础。

学生们观看诚信教育专题片


观看诚信教育片之后,辅导员苏辉与7名学生进行了“一对一”谈话,主要围绕家庭经济状况、对学校资助政策的了解、学生的生活作风、是否能按期偿还助学贷款等内容展开,指导贷款毕业生进行网上毕业确认,使贷款毕业生进一步增强征信意识,切实维护个人的信用记录。结束谈话后,苏辉老师再次将7名学生召集在一起,以《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学生还贷承诺词》为誓言,进行诚信宣誓活动。通过一对一谈话,同学们感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温暖和关心,深受鼓舞;经过铿锵有力的宣誓,同学们深受感染,纷纷表示一定做一个知荣辱、守诚信的矿大学子。通过工作,营造了诚信立身,诚信立学的学院育人氛围,有利于助学贷款在内的各项学生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辅导员与学生一对一谈话


经学院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商讨决定,学院与612举办诚信签字活动,组织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签订《偿还国家贷款承诺书》,其中包括学生及家长的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承诺书一式两份,一份学院保存,一份交中国银行。此次活动中,苏辉老师再次强调了诚信对于一个大学生的重要性,并列举了很多诚信还款的案例,是同学们从中受到教育,让同学们意识到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大学生的信用危机只是诸多社会问题的一个,诚信作为我们当今社会最起码的道德要求,我们有必要去恪守这一底线。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大学生立身之本,成长成才之基,学院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毕业生诚信教育工作列为学院资助工作的重点工作,并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了毕业生的诚信意识,帮助他们树立了诚信做人、诚信做事、诚信还贷的观念,有利于学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