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矿业大学积极加强关爱,保障顺利入学

发布者:何海明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566

   9月13-14日,中国矿业大学在“绿色通道”现场开通了学费缓交手续办理、爱心助学大礼包发放、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咨询、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回执手续办理等一站式服务。现场制作了资助政策的大幅展板,为新生直观的介绍各项资助政策;书记、校长等领导、老师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为他们发放了爱心礼包;资助中心工作人员细致解答办理绿色通道的学生的问题,介绍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传递学校浓厚的人文关怀。

除此之外,中国矿业大学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1.全方位不断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力度

开学前,资助政策宣传册随通知书一起寄送,开通资助热线宣传奖助政策,暑期及开学阶段共接到咨询电话1600余次,开通线上客服,回答资助相关问题400余人。通过“矿大资助”公众号发送资助政策推文20余条。对于受疫情或洪涝灾害影响较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加强对他们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指导,切实落实本校出台的资助入学等帮扶政策,同时积极开通受疫情和灾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求助通道,帮助学生和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生源地贷款回执校验码通过“矿大智慧资助”平台进行线上提交,提高办事效率,减少线下接触。

2.多措并举,提前掌握学生有关情况

加强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重点聚焦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残疾和孤儿,以及受疫情或洪涝灾害影响较重等特殊困难学生。“矿大智慧资助”平台上线家庭经济量化评估系统,暑期开展“溪水行动”走访,主动摸排、提前掌握学生有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沟通、帮扶工作,做到“不漏一人”。

3.入学后不用愁,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

矿大不断完善资助体系,积极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从经济帮扶、道德浸润、能力拓展、人文关怀“四位一体”加大对贫困学子教育和引导,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全方位帮助贫困学子成长成才。新生入学后,学校完善的资助体系将从助学金、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减免学费、临时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等多方面进行经济帮扶。


原文链接:http://www.xszz.cee.edu.cn/index.php/shows/5/40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