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学生资助】奋斗青春 诚信未来——中国矿业大学综合施策扎实做好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工作

发布者:何海明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441

    江苏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bYRy_GWqCTVQPZ3fpWSTHQ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广大学子切实树立诚信为本的理念,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强化资助工作育人成效。中国矿业大学以“诚信·感恩”为主题,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新形势新要求,校级院级协同、线上线下并举,扎实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线上线下齐发力,诚信意识入人心。在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平台、校园广播、宣传栏、横幅、展板等渠道积极宣传的基础上,校院两级同频共振,渲染诚信文化氛围。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致2022届助学贷款毕业生的一封信》,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衷心祝贺,并大力普及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相关知识,叮嘱毕业生们知恩感恩、如期履约;各学院通过企业微信、钉钉、腾讯会议等途径创新性地开展诚信“云会议”“云讲堂”“云倡议”等活动,引导毕业生增强履约意识、恪守诚信自觉。

“一对一”诚信谈话,点对点“把诊问脉”。为充分把握毕业生实际情况,保证每位贷款毕业生都能做到诚信还款,学校基于“大数据”技术,精准识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通过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对其进行“云走访”,了解助学贷款学生家庭状况,向学生家庭介绍还款程序、个人征信和资助政策;同时,各学院毕业班辅导员与家庭经济困难贷款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谈话,了解学生需求与困境,鼓励学生自立自强,引导学生如期履约。

举行诚信宣誓仪式,提升学生诚信意识。为帮助广大学子切实树立诚信为本的理念,促进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有序开展,各学院认真组织举行“毕业生诚信感恩讲堂”和“诚信宣誓仪式”,通过集体观看助学贷款专题教育片、集体宣誓、就业升学经验分享等形式,引导学生深入探讨诚信内涵以及诚信与人生的关系,激励毕业生自立自强、勾勒自己的诚信人生。

组织还款签字确认,倡导学生诚信还贷。为保障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顺利进行,530日,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邀请中国银行徐州分行工作人员在力行楼B区一层大厅为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办理校园地助学贷款还款确认及展期签字手续,并设置诚信签名墙,号召学生在签名墙上签下感恩话语及诚信宣言,引导学生感恩国家资助,筑牢诚信基石。

开展校园文化活动,营造诚信感恩氛围。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各学院积极开展“诚信成就未来”知识竞赛与“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征文/短视频比赛,在校园内营造“以诚信为荣”、“人人知诚信,处处讲诚信”的良好育人氛围,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实实在在体验诚信的精神文化内涵。

一直以来,我校坚持倡导与约束双管齐下,将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融入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通过深层次、多角度、可持续的系列活动,不断巩固和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成效,共建和谐文明的美好校园。